【隨筆】夜晚的東門城

10/20,我從東門市場要前往火車站。

雖然近幾年東門圓環的道路設計已有改善,不過整體來說要過那麼多馬路走到圓環的另一邊還是蠻麻煩的,所以我這次選擇了走連通兩側護城河與東門城的地下道。

雖然不是很確定,但我記得上一次走進東門城地下道,還是大一升大二的暑假。那時候正在參加 NCTS 的 Accretion Disk Summer School,HK 是主辦人之一,白天的時候都在聽各種 X-ray binary 或 AGN 相關的課程或演講。現在想來雖然物理爛沒聽懂多少,但是對這種 academic school 建立了蠻好的印象,之後幾年基本上有辦都有去參加。同時也建立了一些對 accretion disk 的基本了解,誰知到之後會走上有那麼一點相關但又沒這麼相關的路呢?

嘛總之,Summer School 的某天晚上,我跟昱修刻苦的思考該把遠道而來的朋友(對我來說主要是學長姐)帶去哪裡,最終其中一站就是東門城。仔細想想,那好像也是我跟莊鎮宇的第一次見面。

講古的部分到此為止。總之當我走進地下道,迎面而來的就是一批練舞中的高中生。這倒沒什麼,東門城一直都是熱門的練舞場所。但繼續往前走,就看到昏黃燈光的走廊邊,一群人坐在一個女生旁邊,像是在安慰著抱頭痛哭的她。由於環境很吵,我並沒有辦法辨認她具體說了什麼,但從聽到的聲調和節奏帶有的情緒強度來看,即使環境很安靜我大概也聽不懂。當下只覺得喔哇,今天比平常還要熱鬧一點。

繼續往前走到東門城下,那邊有幾個應該是古城門還是什麼的東西,以及一些粗曠的混凝土結構。我還記得大一那個暑假我說,這是新生代碳酸鈣基質角礫岩,然後莊鎮宇一臉 WTF。

繼續往前走,又看到了新的景觀。東門城下的廣場除了有人在練光舞,還有兩群應該也是高中生的男生,正在面對面爭吵著什麼,而且隨著我逐步走進,還可以清楚聽到兩邊的叫囂越來越大聲,彷彿隨時都會打起來。怕事的我當然是低頭默默開溜,只覺得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有這個時間在市區亂晃了,今天感覺格外熱鬧。

當我下火車之後,火車站外面還有兩組大人正在起糾紛,感覺上跟車子還是什麼的有關,沒仔細看不太清楚。但以竹北火車站前站那種路況,感覺誰家的車被 A 到之類的應該很常發生。總之我一樣默默走開,沒過幾分鐘就聽到警察來了。

總之吧,當天的回家之旅還挺精彩的。然後雖然現在想想沒什麼道理,但當下看到後疫情時代的年輕人們仍如此有活力(?)的在現實世界中交流(?),感覺還挺欣慰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