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樂觀的虛無主義

昨天意外挖到Kurzgesagt的《樂觀虛無主義》,發現重複的觀點真是意外的多,多到讓我不禁懷疑這些想法是不是物理人之間的某種共識。

影片裡提到的一個重要觀點是哥白尼原理(或稱平庸原理),即我們在宇宙中並不特別,宇宙並非為我們而生。這樣的想法想必所有接受過現代教育的人都聽說過,也是我價值觀的核心思想之一。

事實上,我的思想要更激進一點,我會說沒有什麼東西本質上更為崇高。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除了從小的科學教育和各種事物的耳濡目染,跟國中時看了《三體》這套作品也很有關係。第一次看《三體》系列時,注意到的當然是精彩的劇情和鉅細靡遺的技術描寫,讓人看得非常爽。但日後一次次重溫後,它讓我再一次認識到星空不是一幅蓋滿天空的美麗圖畫,而更可能和周遭的世界一樣,有著利益、戰爭、社會與為生存苦苦奮鬥的文明。

我認為,人與花草、動物、岩漿、海洋、星雲、中子星並沒有什麼不同,由相同的物質組成,遵守相同的物理定律;感情/理性、宗教/科學、國家、種族、人權、生命,沒有什麼價值是真正神聖而不可侵犯的。它們都是人類自己發明出來的概念,而不是宇宙本身的真理。也因此,除非有量化、可信的證據,否則我傾向於相信所有人都具有同等程度的複雜性,沒有人生性善良,也沒有人天生邪惡。以此為基礎繼續往下想,既然不存在真正意義上正確的價值,那我們就能自由的選擇自己想要遵從的價值;如果宇宙並未向我們展示人生的意義,那人生的意義就由我們自己決定。

也許你會想,以上嘮嘮叨叨講了這麼多形而上的東西,那我們該怎麼選擇自己的價值與人生的意義呢?Well...我不知道。但至少這套想法可以幫助我們擺脫既有觀念的束縛,更自由而客觀地去檢視各種不同價值觀的優劣與異同並做出決定。此外它也有助於消除對抱有不同想法的人的偏見,在認識到所有的價值觀本質上都是平等的之後,才更能夠去研究、剖析不同人的看法,從而更容易達到互相理解和讓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