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結物語

有一天,西尾收到讀者來信。讀者表示自己是一個十年物語老粉,現在已經出社會工作了,非常感謝西尾老師的《結物語》給了自己一個愉快的高中時代。

西尾維新收到信之後非常疑惑,於是回信詢問:
「你的高中時代,結物語應該還沒有出版。」

「事實上這正是我感謝您的原因。」讀者如此回覆到。

改寫自琴绶桑的專欄內收錄的笑話。

--

物語系列對我來說是一部很微妙的作品。

它的精彩毋庸置疑,分鏡、美術、音樂、角色塑造等各方面都相當出色,尤其在看過各路大神鉅細靡遺的分析和解構後,我會說這部作品值得一次次的回味與挖掘細節。但與此同時,物語系列中很多讓入坑不深的人難以接受的 Fan Service 場景*,實在很難讓人大方的向一般人推薦出去(當然,如果你已經是老司機就沒這種問題)。

離題了,今天不是要來談整個物語系列的,這麼大的主題還是留給以後的我(哎呀最近怎麼好像一直說這句話)。我想講的,其實只是讀完《結物語》的一點心得。

物語系列是個從 2006 年一路連載至今的校園奇幻輕小說,截至完成主線故事的《續。終物語》共有多達 18 本小說的龐大劇情量,並在這段漫長的時光中塑造出一個個形象飽滿的有趣人物。這些故事中有失落、有遺憾,但字裡行間仍透露出正向、青春、希望、有時無裡頭的氣氛。

帶著這樣的期待去看結物語的結果,就像是狠狠的被揍了一拳。
--
【警告】以下略有劇透

結物語講的是主線故事的四年後,二十三歲的阿良良木曆在睽違四年之後,以警部補的身份回到直江津研習四個月的故事。原本期待著的,是主角們在睽違四年各自成長之後再次團聚,帶著同學會般的色彩,繼續解決著怪異的故事。但事實上,結物語的內容與此相距甚遠。

我們看到的,是人事已非的直江津,是的熟悉的、熱愛的、特別的、傳奇的角色們,個個在歲月與現實的淘洗下變成我們不認識的樣子。雖然故事一樣是在鎮上解決怪異事件,但心裡卻充滿著迷茫、逃避、還有對高中那段精彩歲月的懷念與惆悵。

對我個人來說,又尤其以第三篇羽川翼的故事最是如此。羽川翼可說是整個系列中被描繪得最深刻的人物之一,在漫長的故事進程中,她一次次的受到挑戰、對抗、並最終從一個模板般的人,成長成有血有肉的角色。但在結物語中,我們卻看到即使經歷了這麼多,她和垃圾君這曾經最接近的兩人,在無法阻擋的現實面前,只能無奈的漸行漸遠。也許這是註定的,也或許是最好的結果,但還是讓我看完後真的是整個人都不好了。希望永不完結的物語系列,能在未來讓我們看到一肩扛下世界的她,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