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Psycho Pass Providence

如果你不是 Psycho Pass 粉:
呃,那這不是個入坑作,請從超讚的第一季開始看起。



如果你是 Psycho Pass 粉:推薦觀看。

整體來說我覺得劇情的大尺度安排很好,也就是看完電影後總結各人物的動機、關係和行動的話,是個精彩的故事。

中尺度上,比如劇情各階段的相對比重,個人覺得普通。也或許只是我在這個層面的審美跟大眾口味差比較多,但對於 Psycho Pass 我還是期待戰鬥的比例低一點,文戲的比例高一點。

小尺度上,比如各種戰鬥畫面中對科技的考據,比如反艦飛彈有拋助推器,讚。搏鬥的部分也是承襲系列傳統,有料。美術設計、音樂等也都沒什麼問題。其中有一段應該是致敬攻殼機動隊的廟會遊行,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以下是有劇透的部分:

從角色塑造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整體瑕不掩瑜,但是有些地方很可惜,最主要的就是故事中小朱的表現。第一步劇場版中,花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常守朱在個人戰鬥力上的成長,而且還在 SEAUn 跟巧遇的狡齧慎也打得有來有回。所以即使不是戰鬥力擔當,我在觀看時依然一直期待會有幾段讓小朱露兩手,可惜這次劇場版中只有各種挨打,還有負責被英雄救美。

終幕的對峙時這個影響尤其明顯,當敵人只是因為劇情需要才沒有一槍把妳頭給打爆的時候,一邊挨揍一邊講道裡的氣勢和說服力實在有點微妙。持平而論,小朱善良但堅毅而果斷的特質在劇中仍有很好的展現,就是有點可惜這樣。

另外與第一步劇場版對比,這個新反派的塑造有些薄弱。雖然說聽系統的話這種想法本身沒什麼問題,批判這種思想也是整個 Psycho Pass 系列的核心價值,但就缺少一些值得思考的重大衝突。

所以整體來說,我自己覺得 Providence 雖然人物和大場面更多,但比起第一部劇場版還是略遜一籌。剛回去一查才想起來,2015 的第一部劇場版是第一季之後唯一有老虛直接參與劇本的作品,果然我的大腦已經是老虛劇本的形狀了嗎......?



最後是劇外的一些小故事。

其實這團原本有三個人約昨晚去看九點半的晚場。結果颱風剛好來,我們昨晚還在擔心會不會因為風雨無法成行。結果如各位所知,新竹中午過後就是藍天藍白雲白,晚上我甚至可以在清大門口用手機拍到夏季大三角。但是颱風假雖然沒有風雨,卻也沒有公車,所以原本打算先去市區吃飯再去看電影的計畫就此泡湯。同時洋蔥人因故中離,最後就是我跟 BoCon 這組 Heaven's Feel 原班人馬再次前往大遠百。

雖然說這場是至少好幾個禮拜前就約了,但是最近算是忙到連上萌百之類的複習一下前三季都演了些什麼都沒有。進電影院時除了第一季和第一部劇場版,其他基本都忘光了。甚至是看到最後才理清了 Providence 是發生在第三季之前,解釋為什麼常守朱會被隔離的故事。

走出影院後,BoCon 說感覺如果 Psycho Pass 是最近幾年才推出的作品,那討論度應該會比現在更高不少。會不會更高我不敢保證,但確實在第一季推出的 2012,泛用人工智慧(AGI,應該可以這樣翻?)仍在科幻故事般的遙遠彼方。而十多年後的現在,雖然希比拉系統尚未出現,但相信所有人都能感受到 AGI 高速逼近的壓力。2023 年的今天,Psycho Pass 帶給我們的,對人工智慧、權威、法治與正義的思考,也許比過去十一年中的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