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創新技術博覽會

雖然經過不少次,但是上次實際進入 101 週遭建築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世貿應該也是第一次進去,以前都只有在雜誌和網路上看到照片。

第一個去的當然是倍勢科技的攤位,展出的是酷炫的衛星追蹤系統,以天文人熟悉的望遠鏡為基礎,可以自動從軌道資料讓望遠鏡指向並追蹤衛星,從而用於雷射通訊。但原則上除了衛星,無人機、彈道飛彈等飛行物也都可以追蹤。當然還有見到幾個好久不見的朋友。

再來就是直直到太空中心的攤位去。展的東西大致如圖,我基本上把看得到的導覽員都問了一遍。人少少的日子真好啊,可以扒著太空中心的人問好問滿,聽到不少有趣的故事。後來我一直問一直問,問到被太空中心的人(看起來是資深工程師或是主管?)叫到櫃檯送獎品,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參觀者都沒什麼問題,所以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可以聊得開的很開心XD。被要求自報家門後,導覽工程師們還一直叫我暑假去投國研院的實習,是有沒有這麼缺人😂。

後來臨走前有去半導體區一個攤位聽介紹,應該是隔壁陽交大某個老師的實驗室研究生來介紹實驗室的東西(會場中其實滿多這種研究生的小攤位),是做車輛間 RF 雷達的,藉由發射不同編碼的訊號和 cross-correlation,就可以在同一個空間中有二三十輛車各自使用(應該是相同波段)的 RF 雷達而不會互相干擾。話說第一次聽到這個概念,還是在理雙的研究分享會上學妹的報告內容,後來學妹還跑去跟詩萍做天文了,嘛這是題外話。

有趣的是她一樣有問我的背景,我說是念物理相關的研究所的時候她一臉不可置信,不僅反覆確認了兩三次(她:物理?很物質的那個物理?),還問說我是台北人嗎?不然怎麼會來看這個展,怎麼那麼認真之類的。我想說我就只是一個路過的觀光客,是有沒有這麼奇怪。

當然仔細想想也是可以理解啦,「創新技術博覽會」這種玩意兒不像什麼國防科技展,說實話不太是設計給一般人參加的,更多是新人找工作,廠商間的交流,以及投資人物色投資目標的活動吧。除了太空中心,感覺多數攤位上的人都會預設你是要找商業合作或是工作的,我這種只對知識有興趣的觀光客才是異類。但總之是個很有趣的下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