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暑假教學後的一點碎念

林彥興


是說我高中畢業的時候想過,未來如果研究者當不成,當高中老師之類的培訓學生可能也不錯。但後來就漸漸發現別說是普通高中生,就連教普通大學生我都快受不了了。

差別倒不是底子如何。雖然底子確實有影響,但高中生和大學生的底子其實也差不了多少:p。而且我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的學生都帶過,只要慎選主題和方向,底子也不是完全繞不開的坎。

真正有差的,是學生對自己學習的負責程度和態度。一旦讓人覺得「我都好不容易把資源生出來給你了,你怎麼還這個鳥樣?」,就會覺得這簡直是浪費我的時間,我還寧可去培訓競賽生、國手,時間和精力的 CP 值明顯更高。主因不是他們比較聰明或底子好,而是因為他們往往有被好好調教或篩選過的學習態度,讓他們在面對略為超出自身水準的知識灌輸時,不是下意識地厭惡和逃避,而是感到雀躍和興奮。如此,教學者才不需要如履薄冰般控制教材的難度,生怕輕輕吐氣就吹滅一片脆弱的火苗;如此,教學者才能放手去教,才能提高課程的效率,避免浪費彼此的時間。

無論是否受過正規的師範訓練,實力強悍、且願意將自身資源分享給「知識弱勢者」的人其實並不少。但往往需要幫助的人,也是動機最薄弱、最不願尋求幫助的、最難把知識灌進他們腦袋中的人。教學者滿腔的「教育熱忱」,就在這漫長的循環中不斷流失。

算是整個暑假密集上課之後的一點碎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