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大衛與巨人/數學與現代科技

最近 YT 推了兩個姚鴻澤院士的演講影片給我,先是今年的「數學與現代科技」[1],然後是 2014 年的「大衛與巨人:學術生涯之我思我見」[2],兩場演講給人的感覺相當不一樣。

「數學與現代科技」看起來是 CASE 辦給大眾/高中生的。我聽完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像場很典型的院士演講:講者講的主題很大很廣,但沒有深入去談比較紮實的細節,台下也沒什麼回應。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這場給高中生的演講第二頁就跑出 Maxwell Equations 和 Boltzmann distribution 這點很好笑。

但接著聽「大衛與巨人:學術生涯之我思我見」的感受就很不一樣了。也許有一部分是題目稍有不同的原因,但很顯然 2014 這場演講中的聽眾遠比 2022 的要進入狀況,即使內容充滿更高階的名詞,像是 Pauli Equation, Stability, Random Matrix, 諸如此類,但台下的人似乎不太受影響。更令我驚訝的是演講後的提問時間,不只是有驚人的提問踴躍度,而且揭露了聽講的聽眾並不只是物理或數學系這些「應該要比較聽得懂/有共鳴」的人。導致我聽完後最好奇的其實是:這場演講是以什麼名義舉辦的?雖然地點在天數,但是這既不像是物理系或數學系的演講,卻又感覺台下多半是這些人,相當神奇。

不禁讓人感嘆,上一次去反響如此熱烈的演講,是什麼時候呢?嘛,過去兩年半根本沒什麼大演講可以參加吧。但即使今天疫情消失,哪裡找來這麼棒的聽眾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