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Knights of Sidonia

抽空把巴哈剛上架的《希德尼亞的騎士/銀河騎士傳》劇場版看完了,進度剛好做到原作完結,可喜可賀。

個人對這部作品的評價蠻一言難盡的。有點像是物語系列、魔禁系列那樣,有我非常喜愛的幾項元素,但卻因為其他方面的種種表現,使得我很難用力推薦給多數人觀看,認識的人之中大概只有少數幾個頻率比較對得上才會喜歡。

給還不認識這部作品的人:
《希德尼亞的騎士》的背景,是遙遠未來的人類受未知生物「奇居子」攻擊後,人類其中一艘逃離太陽系的播種船「希德尼亞」尋覓適居星系並與奇居子作戰的故事。如果你有看過《翠星上的加爾岡蒂亞》[1],兩者對太空戰爭舞台的設定其實相當相似,都是超高生存能力與攻擊性的未知宇宙生物(希帝亞斯/奇居子),對上擁有機甲等先進科技的人類。但不同於《翠星》只把這當作一個故事發展的契機,《希德尼亞》就真的是在描述雙方的戰鬥,以及主角群在這樣的環境下的成長。

如果你有看過我古老的貼文們(或是去爬部落格)你可能知道,受《三體》和《翠星》影響,我對這類型的世界觀真的沒什麼抵抗力。而且希德尼亞不僅有驚豔的 3D 動作戲,科技上的許多設定也很到位。雖不到嚴謹,卻也能明顯看出執筆者並非對科學與技術毫無概念,半合理的名詞堆砌把每一場中二熱血大戰的 Buff 拉滿。

※ 以下有雷

但希德尼亞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閱讀起來的感覺都跟寶石之國或是來自深淵很像,有種時髦、酷炫,但搞不太清楚作者想表達什麼的微妙奇幻感。最後,也是最讓我感到可惜的,是作者並沒有把這個世界觀挖掘到我期待的深度。整體來說,希德尼亞仍是一部英雄式的機戰作品。很多值得深挖的地方,比如跨越種族的愛也好、不死成員會數百年的經歷也好、新時代人類可男可女的性質造就的社會、險峻的宇宙環境中目的與犧牲的權衡、奇居子的真相......很多東西都有很高的發展潛力,但都被淺淺帶過。有種在 Minecraft 裡面蓋了一棟外表富麗堂皇的房子,內裝卻相當簡陋的感覺。[2]

單論這次這部劇場版的話,畫面上一樣相當精采,但是節奏上就有點過快。我自己應該是在高中還是大一的時候一口氣把動畫和漫畫補齊,到現在很多細節雖然已經記不清了,但好歹也算半個原作黨,但連我要跟上都有一點吃力,也很少有建構角色的時間。

但總之,一部作品能夠有頭有尾真的值得慶幸。

巴哈姆特動畫瘋

[1] 【觀後感】繁榮的文明或是終極的生物 ──《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與人類的未來之路

[2] 有點像這個反過來,我沒找到合適的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