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能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林彥興


昨天物理同好會社團裡面有人問了個有趣的問題:能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問題大意是,網路上說能量是作功的能力。但又知道位能的零位面可以任意選,這麼一來,某個位置做功的能力豈不是可以隨我喜歡地定?而且在熱力學中,熵增的其中一個描述是:封閉系統中,無法用於做功的能量會一直增加。這個敘述也與「能量是作功的能力」的定義相矛盾。所以,什麼是能量?

看到這個問題時,我第一時間的想法就是:嘿,有料。

倒不是說問題本身有多麼深奧,但是想要根據題主現有的知識水準,完整又精確的解開題主的疑惑,你就需要跨領域且多層次的回答。所以我的「這是個好問題」物理雷達嗡嗡作響,相信很多念物理的朋友也會如此。

果然往下一看,許淵明已經留言寫了劈哩啪啦一大串。而當我花了四十幾分鐘寫完留言後,重新整理就看到各路豪傑(?)果然也已經紛紛出手,而且大半都是認識的人XD。更有趣的是,正如樂迷們在聆聽不同音樂家演奏的時候,可以從演奏的風格來辨別演奏者是誰。我也可以從這些人的回答中,清晰地看到他們各自的風格,相當符合我對這些人個性和思考邏輯的認識。

那以下是我的回答:




我並不知道能量最普適的定義是什麼,但我會說過度執意的追求某個物理概念的「定義」,其實多數時候是不太有用的。

物理不是數學,無論是能量、動量或是其他的物理概念,都是人類在觀察自然界之後總結出的、方便我們抓住系統核心特質的工具。根據描述的系統不同,一個統一、簡潔的定義並不一定存在。多數時候重要的不是某個概念的定義,而是這個概念與其他概念之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或許對能量最普適的定義是基於諾特定理的描述,即系統具有時間平移對稱性的時候對應的守恆量。但如果你沒有相當好的古典力學基礎,不知道拉格朗日量、變分、廣義座標這些東西,那這個描述其實也沒什麼意義。

我(很武斷的)從文字內容判斷,題主的物理程度應該是高中或是普物左右?如果是的話,我覺得需要先搞清楚兩點:
1. 說能量是「作功的能力」只有在古典力學底下是正確的。
2. 位能的零點可以隨便選,不代表由此得到的「作功的能力」也是隨你喜歡。




而後題主回說:

我們可以先把範圍限制在古典力學

假設能量是指做功的能力
1.位能0點可以隨便改變,所以位能的值是可以隨便定義的,只有差是固定的
2.位能是指儲存的能量

然後把假設代入第二點,得到:位能是指儲存的做功的能力
返回去看第一點,位能的值可以任意改變,就意味著他儲存的能量可以任意改變,就意味著,他儲存的做功的能力可以任意改變

很明顯結論是錯的,由反證法得知,假設是錯的,因此能量哪怕在古典力學也不能是做功的能力




我回:

多數時候文字描述是沒辦法像數學符號一樣拿來做邏輯演繹的XD

用蘇韋哲的樓層比喻,一樓的位能是0,二樓的位能是1,你可以同加任意一個常數,比方說10好了,那就是一樓的位能是10,二樓是11。但無論怎麼選零位面,你從二樓下到一樓的時候能用來作功的能量就是 1。

「能量是指做功的能力」不等於兩件事在數值上也是正比的。正如你自己說的,位能只有差才有物理意義。




他回:

我知道你想表達的意思,就是能量是個概念,不要糾結於這個概念的定義,概念的意義在於它與其他概念之間的連結,在這些連結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理解這個想法,但我很難接受它,假設您是老師,您學生問您能量的定義是什麼,或能量是什麼您會怎麼回答




我回:

「假設您是老師,您學生問您能量的定義是什麼,或能量是什麼您會怎麼回答」

回答會根據學生現在的物理程度調整。但我覺得都會跟我前面寫的大同小異XD

雖然這一串感覺像在叫你不要問那麼多,但我想強調其實你「追問物理概念的清晰定義」這件事是正確的:物理人應當永遠記得,要去追尋更清晰、更本質的想法。只是說根據你這個當下的物理理解,在尋找古典、熱力學通用的能量精確定義之前,我(們)覺得強化你對功能定理這些基礎的理解比較優先。

在學物理的過程中我相信你會在不同領域(古典、電磁、熱力、量子、相對論......等等)接觸到能量或是與能量類似的觀念,每一次你聽到的能量定義都有點不一樣。所以像這樣發現 A 領域的定義在 B 領域似乎不太適用的狀況還會一再發生(相信留言區的多數人都是過來人XD)。此時適度的擱置(但不是放棄)尋找一個概念泛用的精確定義,可以避免你過度卡在死胡同裡面,從而在多數情況下更有效率的學。




那我跟題主的對話目前就停在這邊。貼文其他樓層還有其他人和樓主的對話,我覺得也值得看看。

唉好久沒在物理同好會看到這種有料的討論了,這才是這個社團應該要有的樣子啊......

圖文無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