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死物語(下)




劇透警告!



前幾日剛看完了《死物語(下)》,monster season 的終章,久違的再次以千石撫子為主角的主線故事。

之前在〈【觀後感】物語系列:千石撫子〉中,我曾描述過我對千石撫子這個角色的觀點轉變。在化/偽物語中,她是可愛但略顯空洞的 fan service 擔當;囮物語則展示她可愛的外表下,封閉、矛盾而(我個人)難以理解內心。直到蛇神事件在戀物語落幕,我才終於看到這個角色身上真實(而非為了盲目的維持既定形象而製造出)的情感。最後在撫物語中的成長,讓她從原本沒什麼好感的阿良良木後宮成員之一,搖身一變成為最期待看到後續故事的角色。

在實際閱讀之前,我對死物語下就抱有幾個期待。首先作為 monster season 的最後一本,按照過去的慣例,西尾應該會串起整個系列埋下的所有伏筆,尤其是不斷被提到的幕後黑手,洗人迂路子的真相。二是 monster season 是阿良良木大學時代的故事,所以我原本預期充滿謎團的食飼命日子會再度登場,但顯然我太久沒複習前面的篇章,忘了她在扇物語裡的故事了,所以在這方面有點錯誤期待。

實際閱讀之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這本的故事結構跟撫物語很像。全書花了大半篇幅描寫撫子在無人島的求生經歷,說實話個人覺得對劇情不是特別有幫助,基本上可以說是典型的西尾式廢話連篇。每次看到這些內容的時候總會想,如果我會日文,也許會更能享受這備受推崇的西尾式小說風格吧。

但也跟撫物語一樣,即使前面的劇情都只是大概看看,故事最後的高潮仍然相當精彩。物語系列,雖然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推理小說,但西尾一向都會使用類似推理小說的寫作手法來鋪陳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一個謎,而謎底往往是人物的想法和動機。對我來說,閱讀物語系列的過程,很大程度上是一場對人心的推理訓練,藉由回顧整個系列中人物的想法、性格和關係,試圖猜測這起新事件最終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解決,然後再跟西尾對答案。

總之很高興看到撫子又有了漂亮的角色成長。順帶一提,物語系列下一季動畫剛好就會做到這個篇章。斷斷續續看了 N 年小說之後,終於可以用動畫一口氣複習這些與舊作風格迥異的新篇章,真的是十分期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