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資優生」都聰明又難相處?擠進資優班,就能獲得升學保證嗎?

這幾年看台灣的教育問題都有種很特殊的感受,就是我明明應當剛剛經歷過議題中的焦點,但眾人的描述和我自己的經驗總有一種奇怪的剝離或隔閡。可能是我幸運的遇到比較好的環境,又或是我看事情的觀點比較奇怪,也或許兩者皆有。

就比如這次志祺談的資優教育,我是一個國中開始就沒有補習,也不曾進入任何正規資優班的學生,但內述所有狀況(相對剝奪感、自我標籤、敵對心理)都沒發生。資優班的學生也不會很難相處,他們可能很奇怪(這點我可能也沒啥資格說),但人都蠻好蠻搞笑的。我最接近資優班的經驗應當是國中的數理社,但印象中我們都玩得很瘋也沒在管什麼升學考試三小的。高中離資優班更遠,但好像也沒比較差。

至於影片中討論到資優班亂象的原因,個人覺得其實就是老生常談。大部分教育問題都是上面想推某個好想法,並以此出發制定一份框架。但教學端不理解或執行困難,家長端不理解加超級焦慮。所以最後就變成所有人針對「框架」而非最根本的「想法」制定策略,然後好想法就變成大災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