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影片看不完

這真的是一個蠻嚴重的問題。

可能不是很多人知道(?),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是重度的 YouTube 使用者。大概是 2012 年左右 Minecraft 在台灣的爆紅,讓我接觸台灣的 YouTube 實況圈 [1]。而再以 Minecraft 為起點,我認識了 Etho 並以此涉足英文 YouTube 圈。從國中到現在,我每天都花很長的時間泡在 YouTube 上看各式各樣影片,是我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資訊來源。

其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讓我在國中之後完全不需要為英聽進行任何準備。畢竟如果聽得懂 Etho 解說他的紅石機關是怎麼運作的,當然就不會聽不懂英聽題目裡面那些找不到遙控器、冰箱有沒有牛奶之類的無聊的對話。這點在前年英文課模擬多益的時候尤其明顯,多達 100 題的聽力論內容真的並不困難,但無聊的對話要聽 100 次實在是很折磨人,好幾次聽到一半都差點睡著。

咳咳扯遠了,說回嚴重的問題。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沒有時間。

YouTube 每一天收到的上傳影片長度超過 700000 小時,從中挑選喜歡的影片來填滿自己的上線時間是每個使用者都必須具備的技能。而除了捉摸不定的演算法之外,訂閱頻道也是重要而且穩定的篩選方式。

一開始訂閱的頻道尚少的時候,我還會一步一步把它們乖乖刷完,但很快地隨著訂閱頻的數量的不斷累積,要刷完訂閱的影片也漸漸變成不可能的任務。即使我自認訂閱頻道的標準不低,也會偶爾清掃一下訂閱的頻道,這十年來我在 YouTube 上還是累積訂閱 193 個頻道,其中應以科普為大宗,遊戲動畫次之,最近又多訂了很多研究所和學校的頻道,用來聽學術演講。平均一天的訂閱內容約 30 個,而且長度通常都不短,全部加起來約在 10 個小時左右的量級。通常我會在這其中再挑選出最有興趣的,然後點開成為瀏覽器上軍容壯盛的分頁的一員。

而現在的問題就是,即使我已經全力拉高門檻,讓所有能被我點開我的影片都至少是黃金、好到我可以寫篇文章分享的等級;即使我每部影片都在腦力能及的範圍內調高播放速度,或是在播放相對沒那麼需要畫面的影片時同時做其它的事,訂閱內容仍然不斷的吐出我看不完的影片量。這其實蠻讓人挫折的,因為我就是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把所有送到眼前的美食吞下去。

解方呢?
呃,沒有解方,要有解方就不會是問題了。
目前能做的大概就是繼續拉高門檻吧。這是當代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如何接觸、消化、吸收與運用這海嘯般勢不可擋的巨量資訊。


但值得慶幸的是,這代表這世上永遠不乏有趣的事。
只是缺少發現。

[1] 我甚至記得我看的第一個系列是墨扇小強的海空島生存,不過現在這整個頻道都消失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