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不然我做個屁科普

最近在寫一些回顧歷史的東西,於是翻了不少很久以前的貼文。
其中某篇文的某個分享大意如下:
「推薦大家看看這個粉專,背後的人很厲害進過地科奧匹喔!」
而這個分享貼文底下的一個留言是:
「希望這些人不要歧視其他人。」

雖然留言者這樣的發言並不是很友好[註一],但這句話確實點出了「專家」與「大眾」間常見的矛盾。專業知識的擁有者,確實很容易(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讓一般人覺得自己受到歧視、覺得自己很笨。這樣的現象在數理又尤其嚴重[註二],最近一年來感覺雙方接觸與衝突的狀況也越趨頻繁和嚴重,比如近期的生O大O據跟敝校物理系的論戰,或者某些意義上是被出征的事件。

站在專業者的立場,確實很多時候會覺得大眾的問題是無知且無理的。做前沿研究的物理學家,多半難以在三言兩語內就精確的講出自己到底在做甚麼。畢竟很多時候他們的工作,即使是經過四五年物理專業教育的學生也難以理解,跟一般人的生活也確實幾乎找不到交集。
但前沿研究本來就「應該」要是這樣的東西。回顧歷史,幾乎所有被後世推崇的偉大突破,對當代人民的生活都是沒有甚麼影響的。它們的重要性,往往要在幾十甚至幾百年後才會被發揚光大。這些專業的物理學家,往往也是以當代最優秀的一批大腦,在書海中奮鬥數年才能理解當代前沿研究在做甚麼,奮鬥數十年才有相當的發言權。想要在短時間內正確的理解和評判他們的成就,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物理是如此,離普通人更遠的數學更是如此。而當自己的專業受到冒犯,理所當然的會想要義憤填膺的去矯正視聽。

但是站在一般人的立場,他們[註三]看到的會是甚麼呢?我想多數一般大眾是看不懂我們用來「矯正視聽」的文字的。
舉例,有人在胡扯量子纏結,你只有塞不下幾百字的 FB 留言區可以用,你該怎麼寫出一個讓近乎所有大眾都能看懂,而且嚴格的說服他們這是正確的量子力學詮釋方式?
換位思考,我要是一個甚麼物理知識都沒有的普通人,我根本就沒辦法看出來哪邊是對的。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看得懂文字中的輕視、敵意與嘲諷。於是擁有知識、擁有分辨能力以及相信自介中「物理系」三個字的人看得很爽,但不認同的人對這些「菁英」們的仇恨就在這一場場的論戰中持續加深。

個人淺見,矯正視聽的事當然要做,但是那些嘲諷與輕蔑,往往會降低溝通的效率,最終讓你的努力成為同溫層內的自嗨、發洩,並增進社會的分裂與仇恨。 回到最初的話題,三年半以前我第一次看到那則留言的時候我並沒有回覆,當然現在我還是覺得沒必要回覆XD。
但如果硬要回,可能是類似的東西:

這取決於你對『歧視』的定義。
如果你對歧視的定義是『認為自己擁有比大眾更豐富的知識』
那答案是『是』,不然我做個屁科普。
如果你對歧視的定義是『認為愚昧的大眾永遠追不上自己的知識量』
那答案是『否』,不然我做個屁科普。



註一:
各位沒看到完整的貼文,所以不必下甚麼評斷。這是看到整篇文的我的個人感覺。

註二:
不只是對大眾啦,物理系數學系上課的時候學生多半也感覺自己是白痴,只是我們習慣了。

註三:
同時也是面對非專長領域的我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