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聊海貓系列之一:一次曲折離奇的相遇

Source


故事要從半年前開始說起。

如果你已經在 ACGN 的圈子混過一段時間,應該聽過大名鼎鼎的「三大同人奇蹟」—— 也就是《東方》、《月姬》與《寒蟬》。東方龐大的二次創作生態系早在我剛入宅的時候就略有接觸,月姬以及其衍生的型月世界我也看過不少,但寒蟬卻一直沒有機會認識。於是 2020 年中,各大情報源皆指出七月新番中將包含經典重製的《寒蟬鳴泣之時 業》時,我就打定主意要趁此機會補完這份近二十年前的傳奇名作。[註一]

然而當第二集播出,人們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什麼重製版,而是新作!被打個措手不及之下,我只好毅然決然的去把 2006 - 2007 的舊動畫共 50 集高速啃完,才能即時趕上並享受《業》的故事。現在看來,當初的這個決定是相當正確的。我不僅藉此機會補完了名作動畫,《業》的表現也相當令人驚豔。這半年來跟同學一起追《業》的體驗大概是我所有追番體驗中最好的一次,因為它劇情精彩,更能夠一路上一起討論與推理劇情的發展方向(這正是龍騎士 07 作品的一大魅力,晚點再談)。

但隨著《業》的劇情演進,它銜接原作者龍騎士 07 的第二部作品《海貓鳴泣之時》的趨勢就越來越明顯。兩者中世界觀與角色剪不斷的關係,在我補就寒蟬的時候就時有耳聞。為了更進一步的享受這個鳴泣的世界,我再次向坑底邁開大步,去找了長 26 集的海貓動畫來看。

有鑑於板上多數人宅齡都不深,這邊簡單介紹一下。《海貓鳴泣之時》與寒蟬一樣,是一部章節式的視覺小說。自 2007 年開始發行,並在 2010 年出完全部八個章節。遊戲的內容是包含奇幻要素的暴風雪山莊式推理故事。沒錯,你沒有看錯,是包含奇幻要素的推理作品。簡單搜尋一下海貓,就會發現這是一部「公認褒貶不一」的作品,而這正是其中一個關鍵原因。但我們還是晚點再談。

由於對評價略有耳聞,抱持著不是太高期待的我高速刷過動化之後的感想是:
Hmmmmmmmmmmmmm
先說好的,海貓動畫確實呈現了一個相當吸引人且具有十足潛力的世界觀與故事架構,但它的製作實在不太跟得上故事的內容。聽說即使是原作黨看動畫都可能看得雲裡霧裡,那我這種純動畫黨就更不用說了。截至目前為止,我對海貓給出中庸的評價。不過,動畫包含的範圍其實只有原作的前四章而已,後四章的劇情至今都沒有動畫化。所幸,後四章的劇情還有漫畫版可以補上。於是,新世界的大門就此開啟。

充足的篇幅、優秀的作畫與逐漸展開的劇情結合所帶來的張力,海貓漫畫版的閱讀體驗真的遠非動畫可比。說真的,我認為對一般人來說,若想直接以最高品質體驗海貓的故事,那放棄動畫直接從漫畫開始看可能是更好的選擇。當然啦,缺點就是你可能會與多數的海貓讀者之間少了一點對動畫的共鳴。無論如何,看完四章漫畫之後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大概從 65 分上升到了 95 分。它後設性的多線敘事,對傳統推理作品的重構,以及故事中對社會、甚至是對這部作品創作歷程的反映形式都是我前所未見,無愧於它充滿爭議的神作之名。

最後簡單總結與補充一下:
首先,如果你有被這篇文章安利到,想有朝一日去補上這部小眾的傳奇作品,有幾件事情需要知道。

第一是海貓的劇情量非常龐大,文本量 270 萬字。雖然我沒有考證這是日文還是中文,但我可以告訴你《三體》系列的篇幅也僅有 88 萬字而已,並不是部隨隨便便可以輕鬆讀完的作品。但從某些角度來看,這也是這類視覺小說 / Galgame [註二] 的一大特色與魅力,相關的內容我會在(希望是不久的)將來再寫一篇聊聊。

第二,海貓是一部「包裝著奇幻元素,但內核是推理,卻並非本格推理」的作品。所以建議不要先入為主的以本格推理的標準去審視它。這其實正是海貓平價會如此兩極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作者在出題篇的鋪陳時讓許多讀者都以類似本格的方式去看待故事中的謎題,但後續劇情的發展卻與他們的想像頗有不同。我自己並不是本格推理迷,所以這對我並不是問題。但如果你自認是推理基本教義派,那這部作品可能並不能滿足你的期待。正如前文所述,海貓故事中的一大重點,是對傳統推理作品的重構,並且討論「真相」的意義。

最後,對這部作品我其實有很多想說的,但是會涉及劇透的內容。而對於一部包含推理元素的作品來說,劇透的嚴重性想必大家都清楚。因此這個部份我會(希望也是近未來)再另外寫成一篇獨立的文章。有興趣的各位敬請稍待。

如果你不是很在意是否有被提前劇透故事的結構(不包含最後的真相與核心價值),下方附的這部影片,是我目前找到對於《海貓》的介紹中最好的一部,也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期待各位加入《海貓》的世界。



註一:其實有些細節和半年前看寒蟬的動機我已經不記得了,文中描述的是我根據模糊的記憶和對自己的了解推理的情況,可能跟真實略有出入。
註二:這兩個詞的意思其實不一樣,雖然集合底下的元素重複很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