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奧本海默值得一看嗎?

第一篇,我想先來盡可能無雷(雖然這種電影好像雷不雷不是重點)的談一下各位也許比較關注的話題:《奧本海默》這部電影,值不值得你進電影院看?

針對這點,我想可以分成三類人討論:

第一類,諾蘭影迷。
這個我沒什麼好說的,我不用說你也會去看。

第二類,跟我一樣是長期的科學與技術狂熱者,深諳二戰、曼哈頓計畫、原子彈、二十世紀物理史如何形塑現代世界的人。對於這類人,我的建議很簡單:看就對了。

《奧本海默》在我看來是什麼感覺呢?讓我們打個比方:

想像一下你是一個長年的漫威漫畫迷,雖然沒有真的按時間順序把每一本漫畫都挖出來鉅細靡遺的嗑,但是經年累月下你也讀了數十個不同故事,對整部作品的世界觀設定有直觀的認識(物理),幾個重要角色也非常熟悉(歷史)。然後,你走進電影院去看復仇者聯盟。

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你也可以把漫威換成 Fate,意思是一樣的。

如果你是這類人,那在觀影過程中,你會無數次因為一個名字、一句話或是一個詞而起雞皮疙瘩,還會只因為一些超級 nerdy 的科學梗,在一片安靜中笑出來。你更能夠藉由電影的畫面與聲光效果,更直接、更強烈的去體會那些在歷史課本和無數文章中看過的偉大前輩們,在面對由道德、科學、責任、感情......交織出的複雜環境下,需要去做出的、艱難的選擇。所以如果有機會,無論是不是在電影院,這部電影都不容錯過。

那如果是兩者皆非的一般人呢?這就很值得討論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只要你對這個題材有興趣,那《奧本海默》還是很不錯的,但有些心理建設需要做好:這雖然是跟原子彈的誕生有關的故事,但本質上它仍是奧本海默這個人的傳記電影。如果你期待的是精彩的動作場面,或是壯觀的爆炸,那你必然會大失所望。整部電影中可以稱為「精彩」的爆炸場面,加起來恐怕還沒有五分鐘呢XD。與之相對的,大部分時間你看到的都是角色之間不同場合、不同主題、不同情緒的對話。

同時,電影採用了多條時間線並進的敘事方法(你會看到奧本海默一下子在開發原子彈、一下子在聽證會、一下子在談感情或家庭等等),如果你不知道大概的故事脈絡,很容易在故事的前半被甩下車。

最後是登場人物非常的多,即使我自認(以沒有系統性讀過的人來說)已經是相當熟悉物理史的人了,還是無可避免的會跟丟幾個人的名字和長相。我看電影的時候一直覺得,前幾天沒有回去讀《柏拉圖的天空》、《量子物理史話》這些很久以前讀過的書真的是很可惜,我應該要複習過一輪之後再去二刷。

綜合建議是,這部電影確實有一些的門檻,但並不是像那種影展藝術電影的門檻。它複雜,但是並不晦澀。所以如果你願意在去看之前先做一點功課,比如看看 YT 上一些背景脈絡的解釋影片(我還沒翻,但我相信一定很多),會很有效的提升影體驗。但即使不做功課,只要你對上述這些點不是太感冒,那我覺得《奧本海默》仍值得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