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水星的魔女 15

劇透警告:水星的魔女 15
.
.
.
.
.
.
寫完(暫)恆星形成作業了,可以稍微花點時間續寫上禮拜的東西。

劇由人所寫,角色也是由人所設計。在相當大比例的劇情向作品中,人物不僅是人物,更是為了乘載作者想表達的思想而被設計出來的載體,肩負著在劇情中演繹某種觀點,並以此傳達給閱聽人的任務。

最近幾年可能是看的作品數量多了(也許 21 年的海貓影響很大),開始會不自覺在本能的理解劇情之外,去思考和解構作品背後的邏輯,在面對劇情向動畫的時候尤其如此。每看完一段劇情,都會自然地去思考如何以一套完整而自洽的邏輯,串起所有的劇情。這種感覺像是在與作者對弈,又像是在讀一本推理小說,而謎底就是作者希望透過作品呈現的思想。

這種模式當然有好有壞。好處比起蜻蜓點水的走過,它可以幫助你不自覺的深入理解作者和作品本身。但壞處是你可能在忙著對弈的過程中,漏掉一些需要從感性上去體會的東西。比如我上禮拜去看《鏡之孤城》的時候感覺就有點被影響,很多影評都說好感動但我其實沒什麼感覺(當然也可能只是電波沒對上,這個話題以後有空再說)。

回到水星的魔女。上上禮拜我說我最喜歡妮卡的時候,有人提醒說妮卡看起來便當機率很高。確實,我完全同意,而且我確實不希望她這麼快便當,但原因不只是因為我喜歡這個角色(這當然是一部份原因)。本人作為十年老虛廚,天天在那邊發 FZ 文小圓文,怎麼可能會怕區區發便當。我不是不能接受妮卡死,而是不能接受她現在就死,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身上,還有太多沒有被演繹出的可能性。

如果她 13 - 15 集這個時段就死了,那我們能從妮卡身上看到、大河內想要傳達的思想大概只有「叛徒必須死」而已。這當然是一個合理的安排,但就很單薄、很無趣,大河內絕對不只這樣而已。稍微回顧一下可以發現,妮卡身上至少承擔了以下幾種價值:

1. 珍視朋友/同伴的學姊(發展方向:因為我們是地球寮!)
2. 通風報信的叛徒(發展方向:贖罪)
3. 地球人(發展方向:化解族群對立與仇恨)
4. 無力的普通人(發展方向:成長)
5. 獨自承擔一切(發展方向:和解或黑化)
6. 工程大觸(很可惜我很難相信鋼彈會有工程師發亮的一天)

這多種價值可以交織出非常多的可能性。比如在關鍵時刻犧牲自己,拯救地球寮的同伴(1+2);比如跟同伴們坦白一切,跟著地球寮創造奇蹟;比如為保護同伴徹底黑化不擇手段(也是一種成長),但最終以死贖罪......等等。所以如果今天是個表現穩定的編劇,那我肯定高枕無憂,這還留這麼多線沒解妮卡怎麼可能會便當。只可惜編劇是大河內,誰知道咧XD

反過來說,角色會便當的主要時機有兩個,一是她身上肩負的責任已經被闡釋完了,比如 15 集的小女孩,她體現的是戰爭下家破人亡的殘酷,任務結束就很快的退場了。另一個就是身上交纏的因果複雜到編劇也想不到怎麼處理,那也只好一死了之。比如大河內另一部經典作品的男主角,怕劇透到人這裡就先不明說了。

總之,我很期待大河內能把水星的魔女這副牌打出怎樣的高度。但我也很害怕這麼複雜的劇情線,他能不能收得回來(大河內在這塊惡名昭彰XD)。那在這之前,我會繼續每週期待新一集的到來。引用少女歌劇的名台詞,追原創番的樂趣,就在享受這「無法預測的命運之舞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