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對某伺服器的追憶(?)

幾個月前找到這個頻道「TheMisterEpic」,他做了很多 Minecraft 歷史相關的考據和整理,很推薦給想要深入了解這個次文化脈絡的人。至於連結中的這部,介紹的則是 Minecraft 多人生存實況伺服器的先驅者,卻在短短幾年內殞落的「Mindcrack」。


應該有不少人知道(?),我是在國二那年進入坑 Minecraft 的。最早當然也是從台灣的 Youtuber(比如小強、秋風、阿神等)開始看起,但很快的我就發現國外的圈子有更多更強大的人,比如 Etho [1] 和 Sethbling。也正是因為追蹤了 Etho,因此就順帶認識了 Mindcrack 伺服器。對當時年僅國二的我來說,集合如此大量富有創造力的 Youtuber 們一起玩的 Mindcrack Sever 是很大的震撼,它讓我看到一個多人的 Minecraft 世界,是可以在沒有外掛插件和管理源的情況下,靠著成員的人品自制力維持穩定,並且讓不同的創作者之間互相合作、競爭、惡作劇,而擦出更具娛樂性的火花。而且時不時還會有些特別的系列,比如緊張刺激的 UHC、飢餓遊戲,或是跟吃雞一樣精彩的 Survival of the Fittest。也是因為看了 Etho 的 Mindcrack 系列,認識了 Pause、Beef 等多個其他優秀的頻道。總之,對當時的我來說,Mindcrack 是我接觸的 Minecraft 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塊。

也因此,Mindcark 的衰落對我宛如晴天霹靂。單從 Etho 這邊的影片來看,其實很難發現到 Mindcrack 的內部問題,因此在我看來整個 Mindcrack 帝國真的就是在眨眼間內土崩瓦解。而 Etho 對於他離開 Mindcrack 的解釋,也非常深遠的影響我對事物商業化的看法。我並不知道 Guude 等 Mindcrack 的主管層們當時做出這個決定的動機是什麼,可能是看到了商機的貪婪?又或者是想為陷入泥沼的伺服器注入新血?但無論如何,最終的結果就是轉型失敗,團隊分崩離析。現在想想,這應該也是我對事物商業化,往往傾向消極的遠因。因為曾經看過自己非常喜愛的事物因此消逝。

將眼光拉回現在。很慶幸的是,當年喜歡的幾個 Youtuber 即使脫離了 Mindcrack,都還在繼續創作優秀的作品。而 Mindcrack 這類 Vanilla SMP 性質的伺服器以及其精神,都有被後起之秀 Hermitcraft 所繼承。Mindcrack 本身即使已不復往日榮光,但它曾創造的輝煌、啟發以及回憶,必然在 Minecraft 的宏大歷史中,占有一席之地。
Mindcrack Log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