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冰菓 - Replay Value

《冰菓》是我看過最優秀的校園作品。
這個結論最近又因為看了這個系列而更加根深柢固。

YouTuber「Replay Value」在每集平均只有幾萬次觀看的情況下,以令人驚豔的品質,花了兩年完成了冰菓全集解析。尤其他大量以過去我在 YoutTuber 上很少看到的分鏡、故事架構等方向著手分析,一口氣看完整個系列真的相當地爽。

我第一次看冰菓到底是什麼時候已經難以考證,但印象中至少把整部作品從頭到尾看過三輪以上,片段的精華複習更是不計其數。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一開始,就像個普通的觀眾,我只關注劇情的發展、欣賞美麗的畫面;第二次看開始注意各種細節與伏筆(還有因為是在巴哈看的,所以配合彈幕食用);最近一次看,是在看完 Replay Value 的解析之後,這次我開始能夠注意動畫製作的細節,與體會人物的成長。

多次看下來,真的覺得冰菓是一部非常「精緻」的作品。這份精緻不僅是體現在畫面上(京都動畫的威名無須多言),更是在劇情的安排、節奏把控、氣氛渲染等方方面面都做到難以挑剔的水準。整篇故事的格局並不大,卻將每一個細節都雕琢的相當精巧。而這舒適的觀影體驗,又再讓人願意一次次的回顧並尋找藏於其中的細節巧思。

最後,這個寒假我去圖書館借了原著小說回來看。這又是一番不同的體驗,由於劇情早就滾瓜爛熟,看小說的目的主要就是想看看京都到底做了哪些魔改,以及動畫中許多經典場景在原著小說中究竟是怎麼描寫的。

整體來說,原著中人物的性格比動畫稍微不鮮明一點。在動畫中,四位主角像是「接近普通人的特別的人」,但在小說中,他們更接近「有些特別的普通人」。尤其又以主要的敘事者,男主角折木奉太郎的給人的感覺特別明顯,他在小說中其實有很多心理 OS 敘述,但這些碎碎念般的內容在轉化為動畫時被適當的刪去了。雖然使得小說中的人物形象與動畫略有不同,但是能夠如此精準把控下刀的力度,動畫製作方的實力再次令我驚豔。

這次就先說到這吧。總之,好作品值得一次次細細品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