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道聽塗說的 YT 內容


我寧願30投0中,而不要9投0中;
9投0中意味著你擊敗了自己,
讓自己在比賽中迷失自我。

史上最偉大的籃球員:黑曼巴 LeBron James

也許略有誇飾,但我想一個籃球迷看到上面這段文字時被冒犯的感受,大概就跟我看到老高的時候差不多。不一樣的是寫出這段話的我只是默默無名的大學生,但老高可是擁有 372 萬訂閱、華語圈最具影響力的 Youtuber 之一(甚至上個月還與蔡依林合作了一首歌的 MV)。

幾年來,至少在我很常接觸的人群中,對老高影片內容的評價早有共識。還記得之前有人在某社團中貼了老高講重力的影片,我還曾經試著去把影片中所有的錯誤挑出來糾正。結果後來影片進度還不到三分之一我就累得放棄了,因為錯誤實在太多了。對於我這種人來說,這樣的頻道當然不會再看第二次。

但顯然社會上多數的人並不這樣想。而這半年來,圍繞老高內容正確性的戰火越遠越烈,這篇關鍵評論上的投書可說把衝突再往上拉了一個層級,相關貼文底下的留言常戰得亂七八糟。挺老高派的典型的觀點是「老高就是個說書的,這麼認真幹嘛?」,然後反老高派就會用公眾人物的責任反擊 —— 最為一個公眾人物,你有義務要提供大眾正確的資訊。但說實話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公眾人物的責任」這個觀念,個人不覺得人氣高跟責任大之間,有什麼很穩固的道德邏輯連結。

與其從道德層面去攻擊,我更傾向從閱聽人的角度來解決問題。讓人們知道,來源存疑的資料不值得傳播、明白不應該拿真實性未知的消息做決定、要尊重專業、要認識錯誤資訊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讓觀眾在看到垃圾內容的當下就關閉影片,根除道聽塗說的頻道發展的空間。那自然的,就不會有讓發布道聽塗說影片的頻道漲到接近四百萬訂閱。

說實話,老高的頻道除了內容以外其他部份都還挺好的,尤其是他說故事的技巧真的很不錯。如果他拿這些技巧去講些神話、故事,那應該會很不錯。只可惜他總是選擇一些科學與工程相關的主題,再以酷似科普的包裝傳遞錯誤的資訊。

有些人會說,老高沒有專業背景,憑什麼拿這麼高的標準去看待他?但事實上,世界上多得是同樣作為專業背景,卻願意付出足夠的心血、時間,去尋找專家的協助,或是做足大量的功課,然後呈現出的結果也許並非無懈可擊,卻是經得起大量考驗、而且精彩的內容,比如 Deep Dive 或 LEMMiNO。他們的作品,也都收穫了相當不錯的觀看。

總之我覺得,作為閱聽人,這件事情不是罵罵老高就會改善的,有待長期更全面的教育或其他方法改善人們對資訊的態度;在創作者這邊,則應該看到即使不是像老高這種道聽塗說,真正的科普創作者只要作法正確,即使並非相關領域專業,仍有辦法兼顧正確性與商業成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