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物語系列:千石撫子


[輕度劇透注意!!]

前陣子看了《撫物語》,物語系列後期的作品,講述蛇神事件結束之後,正在往漫畫家之路前進的撫子的故事。

千石撫子在物語系列作品中擁有數量龐大的粉絲,也許是得益於她在故事中的可愛外表、色氣表現、高人氣聲優(?)、洗腦的片頭曲(?),總之就是很多人喜歡。 不過我個人對這個角色的看法一直都是說不上討厭,但也絕對不會喜歡。原因我也不太清楚,好似看著小孩在無理取鬧,對她行事原則始終看得雲裡霧裡。幾次複習動畫下來,第二季的囮物語永遠是我最不想碰的章節。反之,以清晰的原則行事的人為主角的章節,比如貓物語、戀物語,就讓我相當開心的看了很多次。

一兩年後,因為找到幾部足夠好的分析(比如連結裡面這部,順便推一下 Under The Scope),我才算組織了一套能使自己信服的原因:因為千石撫子是一個將自己的內心完全封閉,活在面具中的人。這個觀點很好的串起了整個故事中她多數的行動邏輯。

不過,這次看撫物語的感受就相當不同了。小說的絕大部分劇情,都是在描述撫子為了加快漫畫進度而以過去的自己為藍本創造四隻式神之後,這些式神意外失控,所以她得跟斧乃木東奔西跑將她們收服回來的冒險故事。說實話,這部分沒有很吸引我,基本上都是在能夠把握故事進度的情況下快速掠過。

於是,正當我以為這卷故事將就這樣平平結束,西尾卻來了一發漂亮的回馬槍。重生的今撫子在直江津高中門口與與乖撫子的對話,昇華了整個故事。讓我們看到千石撫子這個角色經過了21卷的漫長時光之後,從那個被過度保護的可愛外表中走了出來、與曾經決裂的人修復關係,成為一個即將面對大人世界的、有血有肉的千石撫子。



推薦:秦寿和他的西尾维新100篇——高清复刻之《抚物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