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BVR & Simulation

對我這個業餘愛好者來說,「超視距空戰 BVR」可以說是空戰中最神秘而難以觸及、但充滿魅力的領域。從各種資料來源中,我們可以捕風捉影般的從隻字片語中拼湊出真正的超視距空戰的樣貌,比如說常聽到的:飛彈發射初速、高度很重要、某某飛彈的射程是多少公里、命中率是多少,諸如此類。

但由於 BVR 是現代空戰中最重要的部份,很少真的有資料,可以讓人全面而精細的理解 BVR 的架構與各項因素如何互相影響。眾多退役飛行員們往往都只能講講狗鬥,而不被允許透漏 BVR 相關的細節。但這也造成大眾對於 BVR 充滿誤解,網路上各種謬論滿天飛。

直到我找到這個頻道:Growling Sidewinder
頻道的內容基本上就是在玩 Digital Combat Simulator (DCS),目前公認最好的空戰模擬遊戲。頻道的特色就是會在一波精彩的操作後,利用 Tacview 對空戰的過程進行詳細的剖析。觀看影片的觀感大概如下:

前半段(空戰中座艙內的視角):
恩,天空很美,可是敵機在哪裡?蛤?怎麼發射飛彈了?恩?怎麼開始俯衝?喔喔轉彎轉彎~恩?遠方那團火球是什麼?敵機呢?誒已經被擊落了嗎...?

後半段(Tacview 中的視角):
*眼睛死死盯著螢幕看大佬上課 20 分鐘*

自從看了這個頻道,我才終於能夠將過去在從隻字片語中累積的知識串起,重新用物理與飛行器的動力學理解 BVR 的過程。終於知道什麼叫維持能量狀態;推重比、急速、轉彎率、高攻角穩定性等眾多性能如何在空戰中體現;知道如何(以及為何)防禦來襲的飛彈;編隊中如何合作......等等。當然,我並沒有去找真正的飛行員查證過影片解說的正確性(理論上即使問了,我也不應該得到答案),但以本人粗淺的物理與航空知識,我是挑不出任何毛病的。我推薦對空戰有興趣的各位去看看。另外,Growling Sidewinder 除了 BVR,還有出很多纏鬥和體驗歷史上著名任務的系列,也很有趣。

我覺得這件事也側面說明了模擬(Simulation)的重要意義,在於能夠以更接近第一性原理的方法出發,真正深入的研究多個非線性機制互相交織的複雜系統。星系、超新星、超視距空戰,皆是如此。

最後也是很有趣的一點,當前飛彈的飛控都是根據敵機當下的運動狀態並實時追隨預計的攔截點,但也因此能夠被戰術動作拖著跑,以至於最後喪失動能而失去威脅性。感覺這應該是有 Deep Learning 插手改善的空間,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 Projec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