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關於空戰的那些事

Stall Maneuver Kill, 真是精采。
雖然只是遊戲,但在沒有事先規劃的情況下,於對戰中使出這招並獲勝實在是充滿戲劇性。

差不多是一年以前,我剛看完《對某飛行員的追憶》,說這部作品「短小精鍊,漂亮的融合王道、熱血、愛情、成長、階級、武士精神、現實的惆悵等諸多元素。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特色——充滿航空迷之魂的空戰描寫。」於是後來,我又去把《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獻給某飛行員的夜響曲》和《與某飛行員的誓約》這四部系列作品全部補完了。全部看完之後,感覺有點微妙。

某飛行員系列描述的是架空世界中的四個空戰英雄的愛情故事,每一部的風格都不盡相同,但總體看下來,它架構的世界觀宏大而有趣,國家間的政治與軍事鬥爭,以及戰爭的過程與各式武器常是以現實世界中的一戰二戰為藍本。尤其《獻給某飛行員的夜響曲》的劇情,幾乎是照搬太平洋戰爭,讀起來特別有趣。第四部的《與某飛行員的誓約》更是野心勃勃,不僅主角群就有七個人,故事時間線也至少橫跨五六個不同時段,小說總長九卷,全部讀完真的很過癮。

但我覺得故事中很多細節的處理還可以更好。整部故事給我一種蓋了一座宏偉的建築,但內部裝潢卻差了一點的感覺。當然,這也可能只是我在看了宏偉的故事格局之後對作品的期待拉太高了。不過,如果你是空戰迷,如果你也嚮往這些空中傲鷹的浪漫,那相信你一定可以在這部作品中找到共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