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文曰小強 球狀閃電


這個頻道的說書功力和影片製作真的是越來越強大了。即使《球狀閃電》這本書我早就看過好幾遍,聽到他人不同的詮釋方式時仍然起了一陣陣的雞皮疙瘩。
我認為在資訊時代,一部作品能夠成為經典或是收穫廣大的觀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二次創作的影響力。同樣一部作品,經由不同的二次創作者的詮釋,往往能讓我們看到自己在閱讀時未曾注意到的細節。藉由網路社群上數十、數百種不同的角度與觀點的補充,人物的形象將更加豐滿、劇情的細節和張力也更加深刻,如此就能讓作品在讀者心中的地位深刻而堅定不移。
舉例來說,《三體》系列88萬字的篇幅固然精彩,但是在「三體吧」上數千網友針對黑暗森林理論的唇槍舌戰、對聖母程心的粉黑對抗、還有一篇篇數千字的人物與劇情分析......等等。有了這些二次創作與詮釋,才成就了《三體》系列在我心中的地位。
而事實上不只是小說,電視劇、動畫、漫畫、電影、甚至遊戲都是如此。最經典的例子應該是Minecraft,遊戲本身雖然已經十分出色,但是全球數十萬玩家的創作:令人嘆為觀止的建築、瞠目結舌的16bit紅石電腦、還有Youtube上數之不盡的實況影片、Minecraft動畫、歌曲、MV......有了這些,才成就了Minecraft在全球的廣大影響力。
我不知道版權方對這種事情是怎麼想的,但至少在我看來,這不是一件壞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