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國家地理頻道新作《洪水來臨前》

從上架至今已經過了三天,我終於有時間把它全部看完國家地理頻道的新紀錄片「洪水來臨前 BEFORE THE FLOOD」。
雖然說本片中對科學原理與統計的著墨不是很深,但作為一個有特定立場的紀錄片,我認為他在傳達理念這個方面的確十分成功。內容主要紀錄李奧納多兩年來在世界各地的奔走和與各方面專家的對話,包括歐巴馬、馬斯克、教宗、凱瑞等人。最後李奧納多在聯合國發表的演說,則是李奧納多將兩年多的所有經歷一次串起,十分精彩。總體來說,我覺得它像是一部以科學根據作為後盾的政治(廣義)或教育影片。
最為天文和軍事迷,我對其中較有感觸的部分有兩點:
其一,歐巴馬提到:「沒辦法讓我的孫女看到阿拉斯加的冰河,只是這項問題的浪漫面。即使你的內心對此毫無波瀾,你還是必須面對因為氣候變遷引發的安全議題。」狀態的改變本身就是混亂的根源,氣候變遷之後所引起的資源變動與爭奪,勢必造成世界上更多的衝突和戰亂。這點在很多氣候變遷的討論中都沒有被提到,但卻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其二,是NASA生物氣象學博士皮爾.賽勒斯所展示的氣候變遷模型,來自NASA的資料真的是看了就爽,同時也是本片中對科學事實的陳述最深入的一個片段,極其精彩。
最後我想說,國家地理頻道把它放上Youtube真的是一個很正確的決定,可以看出他們真的有想要用力推廣這部影片的企圖。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本文原先發表於11/2。)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Before_the_Flood_Poster.jp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