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網紅其實都怕碰政治?《 志祺今天不讀稿 》EP014

很快速地針對這個題目聊聊一些想法。

第一是大家可以先把影片看完,志祺有點出很多個「有點聲量」的創作者都會面對的問題,包括初心 vs 社會現實、罵你的人不會聽你的辯解之類的。

而身為 EASY 的主編對這幾個點其實都有體會。八月底的時候在 EASY 半年一次的例行編輯會議上,我負責回顧過去半年各平台的整體數據表現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的看到過去半年間有幾個非常高的觸擊高峰。這些高峰來自特定幾篇貼文,其中最顯著的就是 Starship 首飛的那張迷因,有將近一百萬的觸及。這是什麼概念?你把 EASY 每篇貼文的觸及量作個簡單的 sigma-clipping(也就是去除極端值),剩下的貼文觸及全部加起來恐怕都還沒有一百萬。

而為什麼這篇會紅?原因當然一部分是時事風潮,但更重要的是這明明是一篇表現太空迷社群正向特質的迷因,卻被一堆(數百上千名)自以為是菜逼八以為是在臭 SpaceX,所以留言區就燒了起來。而第二天我認真寫的、解釋 Starship 首飛的成敗得失的文章,觸及遠沒有這篇好。包括我在原始貼文底下給的解釋,顯然也沒有多少人看到(或者也看不懂、不願意懂)。理性上我們當然知道,看到這篇文的人可能有一百萬,無腦噴的留言可能只有幾百則,算下來比例也許不到千分之一。但對一個對粉專抱有理想或情感的編輯來說,面對幾百條評論仍是不小的心理負擔。

身為一個從小的重度社群和網路使用者,這個道理當然不是這次才知道。所以雖然身為一個粉絲專頁,多年來(我對)EASY 網路工作的管理方針其實一直有刻意的在避開會火的議題。地科議題中的許多面向,比如天氣、地震、星象都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我們知道怎麼寫可以受歡迎,論知識儲備或對內容的信心當然也不怕真網民開戰,但很多時候仍會刻意選擇保守的敘述/題目。因為妥善處理流量帶來的副作用,需要相當大量的心力。而從總編輯的立場來看,EASY 作為一個無償貢獻、燃燒熱忱的平台,出力的編輯們一但被搞到心態,要回復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想像一下,我跟其他 EASY 編輯一年中大多數時候溝通都只靠兩三個 messenger 群組,要隔著七八十公里把人挖回來這種事想想就覺得饒了我吧。

另一個有趣的點在最影片後面講競爭的部分。我其實也想過 EASY 作為一個免費內容平台,要是搞太用力成效太好,會不會排擠到其他靠流量吃飯的同行。雖然以 EASY 現在的規模來看是有點杞人憂天啦,而且台灣的地科市場也還不到會讓閱聽人注意力飽和的狀態(吧?),但是其實 EASY 目前的方向也算是反映這個想法:自 2019 以來,如果有想要投入多點心力,讓內容更深入和完整的題目,我們會優先找科學月刊或泛科學等單位合作,一方面是對作者來說至少有點稿費,不像粉專只有理想(或虛榮?XD);一方面是利用大品牌的聲量放大作品能觸及的人(增加心力 CP 值);一方面也算是迴避了這個爭利的問題。我們作為兼職創作者,除非真的很不對盤,不然不需要也不應該跟全職的競爭。

那至於影片主題關於政治的部分,我也沒太多高見那就不談了吧XD
個人的方針始終是:世界很複雜,不了解,則不下定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