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世萌 2022

我是在今年一月中才知道,2022 是世萌最後一屆。

看到這則消息的當下在電腦前愣了好幾秒,心中百感交集。一方面感嘆歲月如梭,又一段青春回憶走入歷史;一方面感嘆滄海桑田,萌戰這種活動在如今的二次元圈已然漸漸式微;一方面感嘆這麼大的一件事,我居然如此的後知後覺。

萌戰,本質上就是競賽性的角色人氣投票。它能讓一部作品的愛好者們團結起來,以投票的方式為喜愛的角色貢獻自身的微薄之力,爭奪冠軍榮耀,同時也讓參加者在一場場對陣中,享受比賽的激情。而國際最萌大會(ISML)大概是無數萌戰中最廣為人知的一個。從 2008 年開始舉辦至今,有長達 15 年的悠久歷史。每年的正規淘汰賽中最後的勝利者,將被冠以「萌王」或「燃王」的頭銜。高三那一陣子,我和班上幾個同學總是每天盯著最新賽況,討論哪個角色順利晉級了、哪個角色不幸淘汰、哪場對戰摧枯拉朽、哪次對局勢均力敵。雖然比起那些真正的萌戰廚,我只是淺淺的、簡單的參加(萌戰是有各種手段和戰術的,但這可能牽涉到很多萌戰的黑歷史這邊就先不談了),但當自己愛的角色晉級時歡欣鼓舞、淘汰時痛心疾首,相信這是所有有在看任何形式比賽(球類也好、電競也好)的人都能體會的心情。

在往年,衛冕過萌王或燃王的角色是會被「榮譽禁賽」的,也就是今年奪冠過,之後就不會參加正規淘汰賽,免得某些角色長年炸魚。但由於人力和資源的短缺,主辦方在去年七月宣布 2022 將是最後一屆 ISML,也正因為是最後一屆,所以往年被榮譽禁賽的萌王燃王們,這次終於能夠反場廝殺,角逐最後也是最終的萌王與燃王。

當我在一月中收到消息點進 ISML 官網的時候,比賽其實已經來到尾聲。男女雙方的淘汰賽都已經來到最後兩輪。所幸,我要支持的角色果然仍在場上。世萌最後的萌王桂冠應該給誰?對我來說這個問題想都不用想,當然是常盤台的電擊公主 ── 御坂美琴。

我不太記得我有跟多少人說過,多年來有三個動畫角色一直獨佔我的 S Rank 榜單,即兩儀式、牧瀨紅莉栖和御坂美琴(其實翻翻我發過的 ACGN 文應該就能看出點端倪XD)。御坂美琴是《魔法禁書目錄》的真女主......咳咳,我是說,女主角之一,同時是該世界觀下的外傳《科學超電磁炮》的主角。性格率真爽朗,為人善良而且實力堅強。因能夠自由操作電流、以三馬赫發射遊樂園代幣作為攻擊手段,而有「超電磁炮 Railgun」之名,戲外人稱「炮姊」。

御坂美琴對我們這批 2000 年代末、2010 年代初入坑的 ACGN 愛好者來說,基本上是無人不知的存在。也許不像進擊的巨人、鬼滅之刃這樣出圈,但在 ACGN 圈內無疑是現象級的重要角色。點開萌娘百科,你能從她在無數萌戰中壓倒性的戰績中,看出這是多麼受歡迎的角色。在中文圈,影響最深遠的例子莫過於 B 站了。如果你不知道,B 站的 B 是 Bilibili 的簡寫,而 Bilibili 即源自魔禁中男主角當麻給美琴的綽號。B 站的硬幣、充電、level 等設計,都是對魔禁和超炮的致敬。

嘛說回世萌上。雖然美琴無疑實力強大,但總決賽中面對的兩位對手:雷姆和薇爾莉特也都不容小覷。而我當然也不想在這場歷史性的大戰中缺席,在投票日 1/28 當天謹慎在官網送出了我的支持,然後每天刷官網看什麼時候公布結果。

終於,2/1 早上,官方公布了女子組正賽決賽的結果,御坂美琴以 9298 票的壓倒性票數取得勝利,再次衛冕萌王寶座,成為世萌史上戰績最輝煌的角色。看到這裡真的是忍不住心潮澎湃啊,看來我們這代老(?)宅還有人活著,且願意一起追逐最後的榮光。與此同時,男子組雖然因為篇幅關係無法細說,但最後燃王是由折木奉太郎奪得,也是相當令人滿意的結果了。最後的世萌,並無遺憾。

最後附上 B 站鎮站之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