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The Biggest Regret of my 20s

林彥興

Hello, boomer here.

是說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不知道 Gigguk/Garnt,他是有如活化石般的動漫英文 YouTuber,也是我 2013 踏入 ACGN 的一大契機,當年那個 Coffee~Soda~Toffee~Pasta 實在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從 2007 至今的 15 年來,Gigguk 見證了動漫在歐美從小眾次文化漸漸走向主流的整個過程。雖然影片風格會隨時代調整,但他作品的亮點始終如一,是我首推的動漫相關英文 YouTuber。這幾年來,Gigguk 的創作越來越不只侷限在動漫領域,Trash Taste 就是其中的代表。雖然 ACGN 相關的內容仍是主軸,但也加入了很多生活、思考、經歷等關於 Garnt Maneetapho 這個人本身的內容。令我意外的是,我其實看得挺開心的。

這幾年的一大感悟,就是自己欣賞跟「人」相關的東西的能力有顯著的提升,國中時代那個唯物到不行的我恐怕是難以想像。當時的我聽歌就聽歌、不問歌手是誰;如果某個 Minecraft YouTuber 出了跟 Minecraft 無關的影片,我大概也不會看(很多當年追的台灣 YouTuber 在不玩 Minecraft 之後我就不怎麼關注了),把「對事不對人」的理念盡可能推到極致。

可是這幾年來,也許是閱歷多了,我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自己雖然依舊恪守「事>人」的指導原則,但與「人」相關的指標在衡量事物價值的加權平均中不再是幾乎不可見的 Remainder。我對《海貓鳴泣之時》的評價可以說是最具指標性的例子:對一部以「沒有愛就看不見」為核心的作品,現在的我跟國中的我應該會給出天壤之別的評價吧。

回到 Gigguk 這個主題。2013 年按下訂閱按鈕時,我對他的印象是那個「毒蛇老外」,我想看的是他對動畫的回顧與吐槽。但這九年多以來,Gigguk 漸漸變成一個類似「大學長」的角色。他走過我尚未走到的路,並將經驗與觀察以毒蛇和搞笑包裝,讓我提早思考、嘗試體會乃至於對那些也許會到來的事做準備。他的作品對我看到 ACGN 乃至於任何小眾次文化的觀點都有很大的影響。隨著內容的逐漸多元,同時考慮 YouTuber 跟學術研究的相似性(笑),這個過程應該還會持續好一陣子。

引用留言區 Anime Shorts 的話:
I clicked for Gigguk, I stayed for Garn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