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普通偏上的教學障礙

我最近發現自己對於教「普通偏上程度」的高中生很有障礙 😂。

我之前在當家教的時候,有教過幾個後段班的學生。這種沒什麼問題,我就把課本或講義有提到的概念從頭到尾講一遍,帶著做練習題就好,實際執行的成效也還不錯;而對於那些頂段的學生,比如這幾年來在讀書會教的學弟妹,基礎大多都很紮實,批判思考能力也不錯,當然就沒啥大問題。

但我現在面對的困境是,我感覺學生們該有的概念好像都已經有了,但是實際應用卻一蹋糊塗,而我完全無法理解他們卡在哪裡。要全部重講感覺超級浪費時間,但是不講基礎的、直接給更上一層的東西又總感覺他們聽得渾渾噩噩。

我這幾週都在思考為甚麼會這樣,回想自己高中的物理課,老師到底都是怎麼上的。然後發現……

啊,大概是我高中都沒在上物理課吧。

我想我當初應該是覺得老師上課的節奏很慢,所以都自己往講義的後面寫。差不多老師上課教完一個章節,我就可以把該章講義裡會被當成作業的習題寫完,或是超進度到下一兩章。總之仔細想想,我的高中物理其實是靠講義自學的,都沒在聽課,難怪一點印象都沒有。不過這個習慣大學之後大撞車,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反正,現在跟學生就處在一個很尷尬的狀態,因為我自己沒有經歷從「普通」變「紮實」的過程,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把學生從「普通」便「紮實」。


於是我今天直接砸他們微積分,而且感覺效果不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