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推過 Galgame 的大佬,與他們的雜談


悲劇一般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描繪一個悲劇,然後告訴觀眾:
看,這就是悲劇。
這種類型突出一個平穩,一般沒有複雜的故事背景,旨在挖掘觀眾內心深處最原始的悲情。
代表人物有片岡智晴、田中羅密歐,還有虛淵玄。

第二種,就是先描繪一個喜劇,接著把喜劇變成悲劇,然後告訴觀眾:
看,這就是悲劇。
此類型突出一個震撼,劇情架構往往出人意料,殺傷力極大。震撼到觀眾的同時還有可能震撼到編劇。
代表人物有新島夕、麻枝准,還有虛淵玄。

第三種,就是描繪一個悲劇,然後告訴觀眾:
看,這就是喜劇。
此類型突出一個諷刺,劇情發展和第一種基本類似,但言詞往往十分犀利,重點一般放在產生悲劇的原因。
代表人物有龍騎士07、土天冥海......

還有虛淵玄。


漫雨Z 【GAL杂谈】当世界上只剩下最后一对情侣,浅谈《eden*》
真是對我胃口的笑話:)

自 2013 年開始接觸 ACGN 以來,我看過無數種宅與他們的創作形式。吐槽、漫評、鬼畜、MAD......等等都有接觸。其中有個群體總讓我抱著特別的崇敬,就是那些親自推過 Galgame 的大佬,與他們的雜談。

記得最早接觸這類型的作品大約是在 2016 年,當時應該是在一個盤點向的作品中看到了 V.R. 的《[杂谈] 从MADer走向动画制作者》系列。在此之前,我的涉獵範圍多集中在 MAD、AMV、鬼畜和動畫吐槽等方向,但這部作品並不在上列所有領域之中。它沒有絢麗的特效、沒有洗腦的旋律,只有連續 15 分鐘的平淡敘述,卻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因為只有在這個領域積累的深厚知識與專業精神的作者,才能夠如此從容平淡的講述大量的深度解析。這種源於強大實力的平淡與瀟灑,以及冷眼看待世俗流行的態度一向是我所嚮往的目標,從此追蹤了這位 MAD 與 Galgame 上都頗有涉獵,且「致力於服務小眾」的 up。

雖然說我也沒有特別用力去找,但這種類型的頻道本來就比較少見,就算有也因為點閱量低而不容易接觸到,因此過了好一段時間,直到最近在挖《海貓》的世界時才又找到了幾個,比如這部影片的作者「漫雨 Z」。關於這個 up 的事,會放在另一篇文章裡談。

這篇的重點是,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歡這個類型的 up 們呢?

想了不少理由,但似乎最終都可以歸結為倖存者偏差。

相信在座多數的二次元愛好者(包括我在內),其實都沒有親自推過 Galgame,很多萌新可能甚至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Galgame 這個詞的定義其實並不是非常明確,狹義上指的是「美少女遊戲」,以攻略美少女為主要目的。但很多人在使用這個詞的時候指的是視覺小說、文字冒險遊戲等所有類似的遊戲形式。這類遊戲曾在 2000 年代風靡市場,很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動畫都是由 Galgame 改編而來,最著名的例子大概是《命運石之門》,還有《白色相簿二》、《寒蟬鳴泣之時》等等。顯然,這類遊戲在過去是具有相當地位的,但如今早已不是市場主流。

Source

為什麼會這樣呢?聽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電腦硬體設備的升級、玩家娛樂形式的改變等等。但其中一點,也許是因為多數的 Galgame 都有極其巨大的文本量,那些倍受推崇的作品,往往需要動輒數十個小時的遊戲時間才能夠通關。對現在人快節奏的生活型態來說,不只是靜下心來看書,連靜下心來推遊戲都相當困難,我也不例外。

正因如此,我一直都很佩服這些親自推過 Galgame 的宅們,就像其他人佩服那些真的認真啃過《紅樓夢》等文學經典的人一樣。而在這些人之中,竟然還有一批人願意在 Galgame 文化勢微的今天,仍不懈推出 Galgame 相關作品。因此,能夠通過這層層篩選後被我們看到的「倖存者」們,往往都是位於的金字塔頂端、從十幾年前就持續在這個領域中打滾的老宅。他們的閱歷、熱忱、職人精神所帶來的,是高資訊密度的精彩影片,以及流露於字裡行間的自信、從容和特殊的幽默感。

這些,正是我認為人在鑽研自己熱愛的事物時,應該秉持和追求的特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