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又重看了一次 FZ

昨天下午,意外的點開了一部 Fate/Zero 的 Live Reaction 影片。簡單解釋一下,這種影片主要的看點就是在觀察別人看動畫(或其他的媒體形式)時的反應。比如說我已經看過這部作品,知道前方即將出現精彩的戰鬥畫面,那我就可以好好享受頻道主第一次看的時候下巴掉下來的表情,意外的相當抒壓(?)。當然頻道主看完後給的分析與評語也是不錯的看點,還能夠起到複習劇情的效果。但出乎意料的是,前面幾集我還可以挑著享受頻道主們扭曲的臉龐(聽起來不太優),但看了兩三集之後,我卻不由自主的再次陷入 FZ 的世界中。
作為本人最推崇的三部動畫之一,長達 25 集的 FZ 我細看了不只兩遍,對各個精彩片段的回顧次數更是數不勝數,甚至是啃過原著小說。這一次看,雖然只在 Reaction Video 畫面中小小的一塊,影像與聲音都差強人意,卻還是看到了很多過去自己看不曾注意的細節,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切嗣與亞瑟王對談中的那次凶狠的眼神。同時也再次體會到了 FZ 的精彩,其人物形象的塑造之飽滿,戰鬥戲的聲光與細節描述之精彩,還有探究的內容之深刻果然還是毋庸置疑的一流水準。原作者虛淵玄面對如此複雜的設定、宏大的場面,能夠寫出這個緊湊而深刻的劇情真的令人敬佩。當然,FZ 並非完美*1,但他在保障故事本身娛樂性的同時又深刻的重新詮釋了「正義的夥伴」*2,真的精彩。

*1 比如我到現在還是不太能接受雁夜的劇情,即使知道這祝定是場悲劇,他的故事還是慘得有點沒必要。*老虛的愛*

*2 這種重新詮釋是我很喜歡虛淵玄作品的重要原因,他的作品常可以看到他以理性的角度對某個大家熟知的浪漫概念進行重新詮釋,比如在《小圓》中,被開刀的就是魔法少女的祈願與希望。老虛總以理性觀點將這些浪漫的夢批得體無完膚,故事也往往晦暗而深沈。但在暴風雨之後,卻總能給讀者帶來一絲人性的希望曙光。
Credit: Fate/Zer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