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鷹九號系列社刊連載完結

2016 年 12 月,我在看了幾部 Youtube 的影片後對這支火箭產生了一點興趣,隨興地開了一個 Google 文件做了一點小筆記。然後經過了一連串事件,這篇小小筆記就不小心就成長變成了幾千字的長文,最後衍伸出了圖文集、演講、以及在社刊上連載的這篇文章。

這篇文從 2017 年的《社刊 10》開始到今年的《社刊 17》,連載了整整兩年的超長時間。當年我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SpaceX 在台灣幾乎可說是無人問津,但今天卻已經家喻戶曉。文中提到的幾個「未來篇」的重要任務,如今都已經實現。從當初一開始連載的時候我就想過,當這個系列完結之時,我和竹中天文會是甚麼關係呢?

社團依附學校而存,每一年都會有新生的加入,為社團注入新的想法、活力與新鮮的肝;但同時也會有一批老人離開,留下資源與傳說由後人傳頌。但是當一個人從社團畢業之後,應該跟社團保持怎樣的關係就有點微妙了。基本上我聽過所有的說法,都非常強調老人干政是絕對禁忌。最極端的認為老人應該完全隱身,讓學弟妹玩出自己的天下。這很合理,社團本來就是休閒性質為重,沒有人想頂著上頭數十年的老人壓力做事。而且自在與輕鬆的環境,在多數情況下更能激發創意與熱忱。後者,是社團賴以為生最重要的基礎。

但同時我也覺得,很多自身的資源與知識沒能傳達給後輩們,真的是相當可惜的事,在加入清大天文後這樣的感受尤其深刻。無論是高中還是大學,從新生到幹部都只有短短的一年時間。以大學來說,就算本來就是高中天文社的佼佼者,想要在這麼短暫的時間中掌握從上古流傳至今的海量資源都是相當困難的,何況是剛接觸的初心者們。幾屆稍有不慎,上古時代的技術就會淹沒在歷史中,曾經的豐功偉業也不會有人記得。

為權衡兩者,從畢業開始,我就一直奉行著「只管學術,不問政務」的指導方針。在有問題的時候提供知識與學習管道,偶爾創造一些機會和計畫給他們參與,但社團內的運作盡可能不碰就不碰。時至今日,成效如何我不知道,但至少沒出甚麼岔子,我還挺滿意的。雖然未來一年不可能繼續這樣玩了XD

啊啊跑題了。總而言之時光飛逝,這個上古連載終於完結。各篇文章的作者也相當給力,寫出了如此多的文章充實社刊。不知道下一次廚力大發寫這種千字長文會是甚麼時候,又會是針對甚麼主題呢?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