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Your Life Now Vs. In The Past

小時候,幼稚園或國小的課程中總會問我們一個問題:
「如果可以,你想變成甚麼動物?」
而我的回答總是千篇一律:
「我還是想當人類。」

當同學們希望成為飛鳥在天際翱翔;或是成為鯊魚這種兇猛的掠食者。我卻堅定的選擇看似最最平凡的人類。不能在空中飛翔、不能以時速 110 公里奔跑、沒有滿口尖牙、也沒有鋒利腳爪。只能在鬱悶的現實中辛苦努力。

Well......基本上,沒錯。至少以作為學生的我來看,我永遠有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過不了的科目 ( 沒錯說的就是你,微積分 )、人際關係......數不盡的壓力。

但是當我們望向自然界的其他地方,在看似美好花草綠樹的背後,自然界實在不是我能夠自在生活的地方。
先是出生。即使是身為高等哺乳類、身在食物鏈頂端的黑熊,幼體的死亡率仍高達 27%,是台灣的 50 倍不止。
再談生活。雖然我沒有被老師拿著作業追著跑的經歷,但感覺不會是什麼愉快的體驗,遑論是被天敵追殺。掠食也是一樣困難。草食動物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都花費在進食上,肉食動物的食物來源則幾乎全憑運氣。野生動物,尤其是靈長類、鯨豚類等高等哺乳動物部落之間的衝突更是慘烈。
最後看看自然界中有大型社會組織的其他動物:螞蟻、蜜蜂的一般公民的生活,毫無目的的庸庸碌碌至死,也沒有什麼反抗或改變的能力,世世代代的延續下去。

反觀人類,尤其是近百年來經過工業革命發展的人類文明,在進步的醫療和健保下,生一場小病雖然令人不適而且浪費時間,但是畢竟不會攸關生死;在社會福利的協助下,貧困者也許吃得不好,但也不會餓死街頭;在軍隊與警察的保護下,我們也不須活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被突然衝出的暴徒擊傷或是死於戰爭;最後,在民主國家,任何人理論上都能夠找到和平的管道去發聲、去改變社會、國家與世界。

人類社會內部也不斷的在進步。比起過去一百、甚至是五十年,全世界人類的生活狀態已經有飛躍性的改善,即使過程中產生了許多新問題,例如傳染病等等,隨著時間過去也大多找到了解決方法。

是,我們還不完美,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沒辦法像我們一樣過著如此高品質的生活,現代社會也還有數不清的問題等著我們去改善、去解決。

但這不會妨礙,我以身為人類為榮。



本文原發布於 2018.1.7

留言

熱門文章